推動事工
  信仰共同體
生活共同體
夥伴宣教
 
  國內
 
‧建立夥伴教會
‧夥伴教會名單
‧假期宣教
 
  國外
 
首頁 > 推動事工 > 夥伴宣教 > 國內 > 建立夥伴教會
建立夥伴教會
宗旨:
1. 促成國內都市教會與原住民教會建立夥伴教會關係。
2. 以單一族群單一教會方式,關心原住民信徒在都市成立團契或教會,並由都市教會在主日提供禮拜空間。
3. 促成夥伴教會之間的宣教合作。

透過信心、愛心、禱告攜手跨出宣教的困境

建立夥伴教會之宣教合作方案
一、源起:面對變遷的需求
自1965年起,台灣鄉村人口湧向城市之移動,形成了都市化的現象。下列圖表顯示原住民人口的變化,同時說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教會/信徒結構之變化,並所面臨的困境和挑戰:

項 次

年度

原住民教會

原 鄉

都 會

教會數

1995

501間

447間

54間

2005

504間

421間

83間

信徒&
人口數

1995

76,798會員

278,737人

79,568人

2005

62,379會員

289,018人

175,943人

 
資料來源: (1) 人口數1995年台灣省原住民行政局;2005年行政院原民會綱站。
  (2) 教會數1995、2005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一覽表
  (3) 總會研發中心。

從原住民族人口結構的變動而言,可以看到原鄉教會信徒逐年流向都會的情勢,已是無可避免的事實,造成原住民原鄉教會形成多數是小型教會,以及流離失所移居都會的信徒。就數據來看,台灣原住民族在55個原住民鄉鎮以外定居設籍者,已佔人口的37.84%,加上在都會區謀生求學的人口有69.4%。再則,18~45歳之間在都會生活的原住民族人口約有80%以上。因此,我們所要關心的是,原住民的『都市宣教』要如何進行?原鄉與都市教會的『教牧關顧』要如何落實?

二、因應:以夥伴宣教合作
有鑑於此,我們希望以『夥伴宣教』(partnership in mission)的方式,建立夥伴教會來因應原住民教會宣教事工的困境。

一方面,期待平地教會能提供都會原住民教會必要的禮拜空間,免除租借或購買禮拜堂之經濟負擔與壓力,如此可為移居都會的原住民教會信徒預備一間熟悉的語言、詩歌和禮拜方式的場所,建立單一族群、單一教會的都市原住民教會,來培育都會原住民信徒的靈命和落實都會原住民教會信徒的教牧關顧,並進能提升都會原住民教會宣教事工的拓展。

另一方面,因為原鄉部落教會青壯年人口大量外流,部分教會在人力與財力上的欠缺,導致無能力提供牧者基本謝禮;我們期待基於信仰與瞭解,透過信心、愛心和禱告攜手跨出宣教的困境,資源豐富的教會幫助缺乏的教會,建立肢體間彼此分擔苦難、分享榮耀教會,進而達成『活出健康教會』、『實踐愛的誡命』之宣教使命。

總之,我們期待透過教會的夥伴宣教,促成城鄉教會見證主內肢體的相通。為此目標,我們需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眾牧長、眾兄姊的支持與代禱。

三、建立:成立夥伴教會實務
  (一) 建立夥伴宣教的方式:首先透過雙方的會談與分享,建立平地中會與原住民中區會之間對夥
    伴宣教的了解,進而建立所屬教會之間的夥伴關係。
  (二) 衡量教會資源,選擇提供可能的支持:
    1. 都市原住民教會禮拜的空間。
2. 以假期短宣的方式,協助小型教會的宣教。
3. 其他。
  (三) 小額專款奉獻:每月100元,專款指定為都市原住民與部落小型教會奉獻。
  帳戶:山地宣道委員會 
帳號:0007800-5(註明:夥伴宣教專款)
  (四) 夥伴協約:參考附件資料
  (五) 聯絡窗口:
  負責同工:總會助理總幹事 林芳仲牧師
總會助理總幹事 Sing 'Olam牧師
聯絡同工:祕書 李鳳珠長老 電話:02-23625282 #264
祕書 Sawmah Takiyu 電話:02-23625282 #266
Email:sawmah@mail.pct.org.tw
Fax:02-2362-8096
 
  宣教夥伴協約書.doc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