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事工
  信仰共同體
生活共同體
 
  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
一領一新倍加
領袖訓練
  夥伴宣教
 
首頁 > 推動事工 > 生活共同體 > 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
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

主旨:幫助教會活化基督徒生命、孕育宣教的教會、為基督服事社區
現今許多教會面對宣教上的困難,他們發現在這遽變的世代,教會很難觸及社區人們的生活與心靈的需要。同時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也缺乏機會或管道來經歷教會的事工,品嚐福音的滋味。

「教會再發展的計劃」主旨在於幫助教會更新變化成為一個有活力的宣教教會(Effective missional congregations)。這是一個為期兩年的方案,是專門為期待更新自己的「宣教事工與策略」的教會所設計的具體且可行的宣教方案。這計劃含蓋著「參與者個人靈命成長的方法」、「事奉者的再教育」、與「宣教計劃的擬定與行動」。最終的目的在於活化基督徒、孕育出真實宣教的教會及為基督的緣故去服事社區。

本方案原始設計,是由美國聯合衛理公會教會發展部門所推出。再經由美國長老教會所採用,多年來成功的幫助許多教會更新自己的宣教事工。方案推展方式是,首先由中會(或總會)成立宣教方案推動小組,向地方教會鼓舞宣教的異象與使命。提供並教導這個方案(提供方案手冊),且在推動的過中給予諮詢的協助。

什麼是「宣教的教會?」
宣教的教會是一個信仰團體,他們以耶穌基督為共同的救主,因著彼此相愛而相聚。他們也愛著耶穌所交託他們的這世界!基於信仰的經歷,這群人願意走入世界、深入群眾,帶著宣教的心去服事這世界。這份內在的生命,來自於他們與耶穌相遇,因著聖靈與聖經的教導,也因著他們追求「公義與憐憫」,他們關心受苦者與貧乏者。

他們相信這世界就是教會的整個教區,教會所處的社區也就是自己教會的教區。這個宣教的教會是為世界而存在的。他們關心人們的需要,他們回應鄰舍的處境。

所以這個宣教的教會走出圍牆、深入群眾,以人們的需要為教會事工的重點。改善人們生命的品質,提高社會中的公義與仁愛心靈。通過見證、宣揚、服務、鼓舞,這個教會接納與接觸人群。幫助人們成為神的子女,成為基督的使徒,成為真理的學生,進而去服事世界與人群。

基本原則:
現今許多教會願意更新自己教會的事工,願意成為宣教的教會。但是卻不知道從那裡開始?如何開始?教會應該如何有效的去接觸教會社區裡的人們?基於社會變遷、人口的流動及其他社會因素的衝擊,教會與社區人們的關係也產生許多改變。或許教會的基督徒成為社區的極少數族群,或許教會的基督徒也不再是居住在社區中的居民。

為了增進教會與社區的關係,為了改善教會的事工,教會需要更新自己的事工,再發展出一些有創意、合乎人們需要的事工。通過有效的、具體的、深入生命的事工,教會才足以與人們分享耶穌基督福音的好處。更進一步,我們必須明白「教會對於宣教使命委身的強弱,是根基於基督徒屬靈生命的深淺」,基督徒的信仰越深,越向聖靈敞開心靈,他們越受激勵去關心社區。

教會再發展(Redevelopment)的步驟:
教會事工及宣教策略的再發展,需要一些有效的策略與具體的步驟。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獨特的,有必要從他自己特有的情境中去再出發。以下的幾個步驟可以幫助您的教會與小組:

步驟一   教會(小會、或長執會)需建立共識。您的教會需要一同做決定,接納這個策略與方法【教會再發展與強化事工方案】。
步驟二   在教會中組成宣教策略設計與實踐小組。藉著這個小組共同去研擬教會的宣教策略與事工。這個小組可以是您的小會,或長執會,或另外的一個委員會。這個小組將參與持續兩年的活動。
步驟三   宣教方案設計小組員開始深入認識自己教會所處的社區
1.每個組員將必須步行進入社區,去觀察社區,以蒐集第一手的資料。
2.去與「社區居民、社區意見領袖及商家」懇談。
3.蒐集統計資料並加以分析。
4.認識社區的都市計畫與將來發展的可能性。
5.通過社區調查問卷去深入認識社區。在專門人員或顧問的協助下去分析統計資料。
步驟四   宣教方案設計小組分析社區的需要,並且發覺社區的資源與潛力。
1.對「步驟三」的資料加以詮釋及分析,我們可以發覺出「社區的潛力與需要」。
2.這個步驟特別去重視社區所顯現出來的資源與潛力。
3.同時也去探討在社區中被忽視的身心靈等不同層面的需要。
4.宣教策略指導者,可以用其他教會的經驗來幫助您的教會,也可以與您們一同探討您社區中的特殊事件。
步驟五   宣教小組深入的研究自己的教會與會友
1.教會現況中的事工與宣教策略如何?
2.教會現在共有什麼樣的事工,有誰參與?
3.教會對社區的影響?教會對社區現有的印象?社區對教會現有的印象?
4.現在有什麼資源可以幫助教會拓展事工?
5.教會現有的力量或軟弱?
6.本方案將提供一個具體且科學化的工具,幫助您的小組來釐清這些問題。
步驟六   提出宣教企劃,幫助教會再發展他的宣教策略與事工
1.【宣教企劃】的目的在於推動教會成為更重視宣教的教會。
2.為著社區居民的需要,在這個企劃中所提出的事工,必須結合著教會正向的力量。
3.宣教企劃案將包含許多層面,可能無法同時間全部去推展。
4.這企劃中的設計必須重視造就信徒靈命的增長,因為宣教過程需要提升信仰的委身。
5.宣教企劃案的內容在被採用之前,必須讓教會全體信徒及某些社區人士有機會提出回應。
6.當教會發展宣教企劃案的過程中,需要下列幾種幫助:
A.提供宣教企劃案過程中,按步就班的支援與幫助。
B.來自其他教會可供參考的有效策略。
C.進修與研習的機會:能夠幫助教會提升事工果效的文獻
D.當教會企劃過程,如果有必要可以適時的提供個人諮商及領導能力的提升。
E.宣教事工上有效的技巧與處置方式。
步驟七   推動宣教企劃的第一過程,需由教會推動
1.確立所需要的人員、物資、經費來源。
2.確立事工的領導者:如果可能的話,必須確立事工的領導人物。
3.傳遞異象:教會的信徒必須被告知,教會要推動這個事工。
4.開始服事
5.需要有一個顧問或指導者,參與這個宣教策略小組的工作,以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幫助。此人必須協助訓練將來要擔任宣教事工的人員。
步驟八   事工計劃的評估與修正
1.評估與修正是必要的。
2.要重視「回應」:特別是由那些從起初就被選任為服事及參與者,來回應整個企劃及執行的過程的優缺得失。
3.越快越好,吸引社區的參與者加入事奉的領導與執行。
4.本手冊有提供評鑑的工具,幫助教會省思「宣教事工的果效?」
步驟九   上述所有的步驟,將成為教會永續生命的一部分
1.上述步驟將成為一種循環的事工流程。
2.在這循環的流程中,信徒與教會將越親近基督,教會的宣教事工也將越有創意。

推動方式
一、以各中、區會為主辦「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研習會
1.研習會內容1)目前台灣教會的分析—特質及將來的走向。
2)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的課程—工作手冊。
2.研習會日期1)為期一夜二日,共十小時。
2)日期由各中、區會自行決定。
3.研習會對象—各中、區會傳教師及教會傳道組成員
4.研習會經費— 1)講師費由傳道委員會補助2萬元。
2)其他費用請各中、區會自行負擔。

二、輔導協助各中、區會舉辦教會再發展事工訓練班
1.目的:促成教會再發展及事工更新的事工能夠實際的根植於各中、區會的地方教會,更能依其區域、教會特色及不同的需求來做調整。
2.目標:鼓勵各中、區會依教會再發展及事工更新手冊,分十二單元舉辦為期十四週的事工訓練班,實際的來進行推動地方教會再發展事工前的準備。
3.流程:1)鼓勵中會或中會傳道部舉辦,每週擇一日上課,為期上課十四週。
2)依課程的安排,實際的讓參與訓練者去收集與建立資料。
3)或每兩週上課一次,以讓參與訓練者有較充足的間來做準備。
4.對象:實際要推動「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之教會所組成的工作小組。
5.訓練班經費—1)講師費由傳道委員會補助2萬元。
2)其他費用請各中、區會自行負擔。

三、出版手冊
「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手冊由傳委會出版。主辦研習會之單位先告知需要之冊數及收件處,以利本會準備並寄發(免費提供)。
個別使用者亦可自行購買。

四、研習會內容(二天一夜)

日期

時間

課程內容

 

09:00~10:20

報到

10:20~10:30

讚美

10:30~11:00

開會式

11:00~11:50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教會?

12:00~13:00

午餐、休息

13:00~13:10

讚美

13:10~14:40

<單元一> 界定社區的範圍
<單元二> 觀察社區

14:50~16:10

<單元三> 社區戶政資料蒐集
<單元四> 社區意見領袖訪談

16:10~16:30

休息

16:30~17:20

<單元五> 社區研究及分析

17:20~17:50

Q & A

18:00~19:00

晚餐

19:00~19:10

讚美

19:10~19:55

教會再發展與事工更新(5大動力)

20:00~20:45

<單元六> 認識教會----教勢統計法

20:45~21:15

Q & A

 

07:10~07:50

早餐

08:00~08:15

讚美

08:15~09:00

<單元七> 認識教會----問卷調查法

09:00~09:45

<單元八> 認識教會---評量管理法

09:45~10:00

休息

10:00~10:45

<單元九> 教會事奉者的自我評鑑

10:50~11:35

<單元十> 教會宣教策略與方案的設計 ----事工計劃的方法與步驟

11:35~12:05

Q & A

12:05~12:20

閉會式

12:20~12:15

午餐

五、相關表格下載
http://www.pct.org.tw/redevelop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