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事工
  信仰共同體
 
  新眼光讀經運動/講道集
靈性養成培育事工
‧愛修會
‧牧師、傳道師娘會
‧泰澤靈修
  當代台灣教會典範事工
其他
  生活共同體
夥伴宣教
 
首頁 > 推動事工 > 信仰共同體 > 靈性養成培育事工 > 愛修會
愛修會 (Ashsam)

前 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為落實「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在對內的靈命更新當中,有項「靈性塑造」運動,其中包含愛修會,因為愛修會長年來對教會信徒信仰的造就上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它強調耶穌是主,以上帝的話為中心,來促進彼此的分享與服事,建立一種真正的團契生活。

愛修會強調耶穌是主,所以期待每個人都能參與,自動自發,而且要聆聽別人的感想;自己也要打開心門與人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並且為彼此的難處互相代禱,求上帝的幫助,通過這種關懷來體會人與人之間的親蜜交通,這對今日台灣社會及教會疏離的人際關係現況而言,正是一帖良方。

所以,我們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所發行的愛修會簡介裡,精要濃縮,重新編寫此本方案手冊,提供教會參考。

一、愛修會的由來:
亞修欄是印度語「A」是「從」……,「Shram」是指「日常艱困的工作」,其意係指「退出日常生活,修練身心」,因此把它譯為「退修」。在印度常有稱為退修的集會,但那並不只限於宗教性的集會,也有類似的政治性、文學性集會。

把Ashram這個字取用在基督教會的是在印度宣教的Dr. E Stanley Jones,原來印度人到山上默想,由一位指導者(guru)帶領到樹下討論智慧之語的方式稱為Ashram。史丹利牧師引用來,以「耶穌基督」為指導者,聚集在其下共同生活,聆聽神的話和禱告並分享,這就是基督教的「愛修會」。在日本的愛修會運動,也是由史丹利牧師介紹進去的,而由榎本保郎牧師為倡導,在日本廣泛地被採用在基督徒的聚會中。

「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4:7)是愛修會的標語。因此愛修會的特點是如何使參加的人,將「信仰」實踐在日常生活之中。

在忙碌複雜的現代生活中,基督徒每天不一定有充分的靈修時間,很多時候在不知不覺中,忘了讀經、忘了禱告,而過了一天,愛修會卻在其不緊湊的時間表中,讓人操練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讀經默想與禱告。以促使信徒在靈性上的增長。

二、愛修會的目的:
1.安靜的研讀聖經,並長時間祈禱。
2.培養過信仰生活和教會生活。
3.上帝奇妙的作為,通過教會來鍛鍊信徒,用見證來影響社會。

三、愛修會的型態:
1.訓練信徒於每日和上帝在靈裡的交通。
2.聽從上帝話語來順從上帝的旨意。
3.在信仰生活中回應上帝的呼召。

四、愛修會的原則:
1.指導者是活著的基督。
2.復活的基督通過聖經的話,啟示每個人。
3.每個人直接領受上帝的話。

五、愛修會的程序:
1. 開心門之時(開心之時)
由一位主持者,邀請每一位參加的人告白自己,說出他來參加愛修會之動機與期待,這種期待常使自己也使別人敞開心門接受上帝的話語而受感動。

2. 守望祈禱
從開心門之時起,一直到聚會結束(及差遣•聖餐之時),都必定有人在禱告室持續連鎖祈禱,為自己、為講員、為聚會中的人代禱,甚至在晚間也要有人在禱告室,像站衛兵似的接班祈禱。
愛修會要求參加者,必須至少有一小時在禱告室守望祈禱,以操練自己,聆聽上帝的啟示。禱告室中,有一本禱告簿讓人記下禱告事項,以便讓別人也可以為這些事代禱。

3. 默想聖經(默想之時)
早晨起來,除了向人問安之外,不做其他寒喧,隨即照著指定的經文(通常是一兩章而已),好好的研讀兩三遍,再加以默想,特別記下那感動你,或對你有特別啟示的經節。

4. 默想聖經的分享(恩惠之時)
通常是在「默想聖經」及早餐後有「恩惠之時」,大家聚集在一起,有一個人主持,隨著聖靈的感動一個一個起來分享他在「默想聖經」之時唸的那一段經節中,所領受的啟示,切忌用泛稱「我們」而要說「我剛才唸的第X章第X節……,對我有極大的啟示」,或「使我深受感動」。在如此分享之中,也包括了個人的經歷,印證在經文中。說完了,會眾若有同感,要異口同聲說「阿們」!
「恩惠之時」常是愛修會中最甜美的時刻。

5. 見證時間
這是一個特別為相互交通而設的,原則上,愛修會是每年開一次,所以參加者可在見證會中,說出一年來信仰生活之見證,藉以感恩歸榮耀於上帝,堅固別人,並且再接再勵繼續代禱,見證時間也自然有「認罪之時刻」。

  愛修會提醒參加者,若對自己的小信、自己的罪、自己的問題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就不可能得到上帝的恩典,也唯有認罪之後,才能得著釋放,能敞開自己,與人、與上帝有更深入的互相交通,因此這認罪的時刻,也是決定愛修會的成功與否。

6. 聖家族時間
為互相交通代禱而開的「聖家族時間」,是把參加者以十人左右,分成一家族、一家族。
在聖家族的時間當中,大家坦誠相對,並立志在會後繼續保持聯繫並代禱。
在愛修會的節目中,聖家族可以佔據整個下午的時間,常使參加的人,受益良多,印象深刻。

聖家族時間程序如下:
1)大家圍成一個圓圈由組長帶領作簡短的唱詩及祈禱開始。
2)每個人輪流介紹自己,並述說自己的信仰體驗,代禱事項(包括自己的難處及期待、人際關係……等等)。
3)坐在右邊的,要特別留意坐在你左邊的組員所述說的一切。
4)每個人都要「入神的聆聽」(empathy)別人的敘述,這樣能產生互相支持與接納之感受。
5)中間可以夾雜短歌之輕唱,培養交通之氣氛。
6)最後大家仍然圍成一個圓圈跪下來,手牽著手,開口為您左邊的人剛才提出的事項同聲祈禱,並可一起決志今後要過著更聖潔的生活。
7)差遣•聖餐(充滿之時)
通常靈修會是以「閉會禮拜」或以「綜合討論」為結束,但愛修會卻以「差遣•聖餐」之時為會後之開始,意即在這兩三天內領受上帝豐盛的啟示與恩惠之後,現在「充滿」靈力與信心回到日常的生活環境中,繼續操練其信仰生活。

  「差遣•聖餐」之時也是要懇求聖靈的充滿,只有聖靈充滿,才能超越環境的限制和人性的軟弱,而把在「愛修會」中所受的感動重新的決志,在日常生活之中實踐出來。

  在差遣•聖餐之時,也填寫決志單,兩人一組,互相交換,讓他為你的決志代禱,最後大家手牽著手圍成一個大圓圈,感恩禱告之後,大家高舉右手中間的三根指頭大聲呼喊「耶穌是主」!(Jesus is Lord!)也成為以後見面的請安語。

六、愛修會參會者須知:
1. 維持肅靜的環境。
要有安靜的場所,所謂安靜並不單指場所的安靜,今日的世界有個特徵,就是雖在深山裡仍能聽到喧囂的都市氣氛,我們既然來到安靜的場所,就要脫離一切世俗的煩慮。因此我們要決心在此期間內不看報章雜誌,不看電視,不聽收音機,儘量避免無謂的談話。正如無線電的收信者把耳朵按在受話器上,集中全部精神聽信號一樣,把我們的靈轉向主,用心聽主對我們說的話。如果靈修會零碎而沒有統一,即使舉行的日數再延長也不能培養我們的靈性。

2. 不分教派,不強調個人的信仰。
在此,只談通過聖言,所得的恩惠而已,不是互相爭論的場所。愛修會是靜聽〝主的聲〞為重。盼望謙卑自己,我從主那裡聽到祂對我說這樣的話語,因此我們要--
1)拆除宗派之藩籬。然後我們就能繼續前行,圍繞主耶穌基督成為一體
2)拆除年齡之隔牆。在團契生活中,我們有老也有少,他們都是愛修會中不可分割的部分
3)拆除階級及種族之圍牆。我們相信在上帝國中,並無階級及膚色之差別。我們看人不再是他屬於哪一階層或哪一種族,而是他也是基督救贖的一個人
4)拆除那些有頭銜和沒有什麼頭銜者之間的藩籬。不再是什麼主教、博士、教授或法官,我們都是主內的某兄弟、某姊妹。
5)拆除那些勞動者與勞心者之藩籬。在上帝面前不分彼此,沒友職業之貴賤及高低。
6)拆除內在的藩籬。除去人內在之軟弱,諸如怨恨、憂慮、焦躁、自我陶醉、罪疚和虛無。

3. 請勿議論
即使不同的意見出現,也不必議論,只交託給上帝,上帝必以最適當的方法引導我們,絕不可說,你們這些問題是錯誤,更不把問題提出請教別人說,這個應該怎麼辦?有問題只好向上帝提出,靜候上帝的話語。如有人提出問題求問家長時,家長應指導他祈禱等候讓上帝開導解決,參與者彼此也是應當如此。

4. 凡事自動自制。
愛修會的主旨是要參加的全體會員繫在恩典的寶座下,不要有一個幕後人物的存在。在這種集會中,常有人喜歡像管會務的人,差不多都不參加聚會,或這或那地東奔西跑,在工作中得到快樂。我們希望像這種馬大式的信徒一個也沒有。為此每一個人都要成為會中的中堅份子,對於會中的指示要積極的去順從。因為有時候會因一人任性的行為而擾亂了全體,雖然不算什麼惡行,但卻會招來許多不良的後果。因此,凡事自動自制,不麻煩別人,不依靠他人的服務。

5. 不可外洩個人的秘密問題
於聚會期間,在上帝面前,彼此提出個人的問題談論,向上帝禱告,但會後不可外洩問題。倘若不能遵守約束,我們的愛修會可遭遇大麻煩。

6. 要出席會中的每一個聚會。
從我們現在的狀況下考慮,愛修會的期間大概三天兩夜最為適合。如果是兩天一夜或只一天,愛修會的目的就不能充分的實現。但有時候也可以「聽」為中心的愛修會;或以「交通」為中心的愛修會,兩種的程序在教會中舉行一天的愛修會,愛修會的期間是連貫性的,中途參加的人自然會感到不協調,有被放棄的感覺。早退也是不完全的,如果你要去台北而到台中就折返的話,你就不算去了台北,只是徒勞無功罷了,因此務要從頭到尾出席。

7. 要有充分的準備。
如果沒有特別的講員,而只靠聖靈的引導,我們將會感到很不安,這不安會摧迫我們熱心的祈求,我們的教會都是在早一年的早禱會中做準備的禱告,並在開會十日前做十天的禱告,這是學習五旬節前的十日禱告。其他每個地區的參加者,不但自己要禱告,還要為此分發代禱的通知,如此盡他們所能的為準備而禱告。這是愛修會受聖靈引導的必要條件。如果只是空空的等待那日的來臨,必無法期待聖靈的幫助。

8. 會後多做見證。
愛修會是為今後的教會生活與信仰生活所設的,為了要立在上帝話語的根本上,成為一個被差遣的人,我們的力量需要來源,千萬不要被人說:「那人的工作是有始無終」。主曾教導人說:「要先坐下算計花費」,我們如不計算所須,也沒有力量的來源,即使開始工作也無法完成它。順從主的話在曠野中旅行的人,最重要的是天天收集從天上降下來的嗎哪,為了每天能繼續得到激勵,我們需要互相勉勵,一根木頭不易燃燒著,但是把許多根疊起來的時候就能燃燒起來,我們所以需要互相交通的原因就在此。因此我們需要做一本正確的名冊,可能的話可發行一種刊物,使大家能瞭解會員們以後的情況。總而言之,我們所要考慮的是要使愛修會活在我們以後的生活中,多多為主做見證。

七、時間表

三天之愛修會程序(參考)

日 期
時 間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早 禱 會

默想聖經(三)

默想聖經(二)

默想聖經分享(三)
開心門之時(二)

默想聖經分享(一)及(二)
開心門之時(一)

見證(二)

聖經講義(一)

差遣‧聖餐

 

午餐&午休

午餐&午休

午  餐

家長會(一)

聖經講義(二)

愛修會沒有結束!
由此時開始:
1. 您將要日日讀經與主親近相會。
2. 您已奉差遣

回去作見證傳福音。在家庭、社會學校教會為主發光。
願主賜福您,聖神幫助您,天父光照您!

開會禮拜

愛修會簡介

聖 家 族(二)

聖家族(一)

 

晚餐

互相認識

見證(一)及勉勵

默想聖經(一)

家長會(二)

家長會(三)

一、台灣式的「愛修會」,也可插入一起郊遊之時間。
二、在吃飯時,每一聖家族同坐一桌,效果更好。
三、通常愛修會並沒有特別的講員,只有負責帶領聚會進行並負責聖經講義的「事奉者」,大會也沒有特別的組織,如會長、委員之類,而以耶穌基督為大會的主人,為聖家族的大家長。

兩天之愛修會程序(參考)

日 期
時 間

第一天

第二天

 6:00~ 6:20

起床

起床

 6:20~ 7:10





默想聖經

 7:10~ 8:10

早餐

 8:10~ 9:10

默想聖經分享

 9:10~10:30

見證時間
或聖經信息

10:50~12:00

差遣·聖餐

12:00~14:00

午餐

14:00~15:30

愛修會簡介




15:40~16:40

開心門之時

16:50~17:50

聖經信息

18:00~19:30

晚餐

19:30~21:30

聖家族時間

一、第一次舉辦愛修會才需要「愛修會簡介」之時間。
二、守望祈禱從「開心門之時」到「差遣•聖餐」持續不可間斷。

一天之愛修會程序(參考)

 9:00~10:00

愛修會簡介

10:00~10:50

開心門之時

11:00~12:00

聖經信息

12:00~13:30

午餐

13:30~15:30

聖家族時間

15:40~16:30

默想聖經之時

16:40~17:40

默想聖經分享

18:00~19:00

晚餐

19:00~20:00

見證時間
(或聖經信息)

20:00~21:00

差遣·聖餐

耶穌是主!

一、可在自己之教會舉行。
二、第一次舉辦愛修會才需要「愛修會簡介」之時間。
三、守望祈禱從「開心門之時」到「差遣•聖餐」要持續,不可間斷。

愛修會參會者須知

愛修會參會者須知(十項)如下:

一、任何人都不宜當指導者
倘若有人抱有〝我是指導者〞、〝我是教師〞等念頭,我們請他盡量打消這種觀念。因為愛修會的指導者是〝主耶穌〞,不許另有其他指導者存在。如有人提出問題請教說:我遭遇到這樣的問題,那樣的問題,不知該怎麼辦?雖然你有同樣的經驗,也不可以說:這個事情我在年輕時曾經驗過了,應當這樣做,那樣辦好。這樣的做法已經佔去了指導者的地位,先取了神的作為了。即使你知道怎麼做,也要忍心不說,讓主親自向他(她)說明,行使祂的作為。總比任何人的解釋都有幫助。無論大小問題,都讓他自己有機會學習順從,聽主旨意的生活經驗。

二、不主張教派,不強調個人的信仰
在此,只談通過聖言所得的恩惠,不是互相爭論。愛修會是以靜聽〝主的聲〞為重。盼望謙卑自己,我從主那裏聽到祂對我說這樣的話語。

三、請勿議論
即使不同的意見出現,也不必議論,只有交託與主,神必以最適當的方法引導我們,絕不可說,你們這些問題是錯誤的,更不把問題提出請教別人說,這個應該怎麼辦?有問題只好向神提出,靜候神的話語。如有人提出問題問家長時,家長應指導他祈禱等候讓神開導解決,參與者彼此也是應當如此。

四、維持肅靜的環境
靜聽〝神的話語〞必須要有肅靜的環境。所謂肅靜,不但是指防備外來的雜音,心裡所產生的騷擾之聲也必須防備,保持肅靜是非常重要的。在聚會期間,不開電視、不聽收音機、不看報紙、雜誌,免得騷動心情,二、三天不接近大眾傳播,我們的社會、國家不會有甚麼大轉變,凡事交託主,不談論社會事,不聽、不聞世上大小事,放大聲音只在見證發表時,其餘的時間盡量小聲,保持肅靜的環境,尤其是夜晚的時刻,維持肅靜是非常重要的。

五、請勿擅自行動
例如擅自離隊外出或獨自留在房間,不參加活動等。我們的秩序表是依據積有將近三十年的聚會經驗而編,是榎本牧師認為最妥當的安排,盼望大家都能適從。

六、凡事自動自制
因為在此不要任何人來為大家服務。不能依靠他人的服務,所以凡事自動自制不麻煩別人。例如嚴守時間,事前五分鐘就位,以禱告的心等候活動開始。

七、不可外洩個人的秘密問題
於聚會期間,在神的面前,彼此提出各人的問題談論,向神禱告,但會後不可外洩問題;倘若不能遵守約束,我們的愛修會會遭遇大麻煩。

八、多禱告、多讀聖經
多利用時間讀聖經、背金句,這是神的話語,不求安逸,多參與不斷的祈禱。

九、守全時間的聚會不可間斷
全期間參與聚會是愛修會的特色,因為愛修會從頭到尾的各種活動是一貫性的,不能單獨孤立,有如海水漲潮一般,不能半途加入。

十、會後多作見證
愛修會結束,回到各人的教會或家裏,必有許多人會問參加愛修會的結果怎樣,盼望不只是做個口頭的報告,乃是多多為主見證。

以上十項,倘能遵守,這個愛修會必能蒙神的喜悅,結出豐盛的果子來。

國際和平愛修會-簡章
  2007年第四屆國際和平愛修會-簡章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